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The Mentalist 6X08 Red John篇--虎頭蛇尾






我看的美劇, 如The X Files, Prison Break  總愛越寫越誇大, 牽涉到很多權力機關高層人士, 但如何埋尾, 主角如何扭轉大局, 實在好考編劇功力. 綜觀前幾季的The Mentalist , 就知道此劇的編劇們, 善於把Red John寫成一名神通廣大的大反派, 卻沒有好好舖排伏線. 這可能因為美國續訂及取消劇集制度, 令編劇們見步行步.  本來那個"七人名單" 概念不錯, 但仍然有不少漏洞, 因為觀眾發現名單內的七人, 有人是沒有跟PJ 握過手, 何來出現在名單之內呢?



"七人名單" 令劇集掀起了一些高潮位, 大家不斷討論誰是RJ. 編劇們亦故佈疑陣, 可能編劇要給觀眾一個" 驚喜", 所以選擇了一個"出乎意料" 的人物為Red John.  可惜, The Mentalist 不是喜劇, 不是周星馳那種不用理據支持的  " 估你唔到" 劇情.  這是查案片,  要有合理伏筆, 要說服到觀眾, 這人是有能力去跟Patrick Jane鬥, 在前幾季, 大家都見到他如何把Patrick Jane玩弄於股掌之中.  這麼一個角色, 要擁有好大的權力或是財力吧, 編劇總不能只是挑一個不顯眼的角色來充當RJ. 故弄玄虛, 只會令人質疑其合理性, 他有什麼能力組織勢力龐大的BLAKE? 既不是高層, 亦不是富甲一方, 天眼教主BRET 比他更具說服力. 另外, Red John 既然可以利用不同司法機關人員去幹勾當,  今集卻不堪一擊,  Patrick Jane輕易就解決了Red John ?  嚴格來說,  Jane沒有智取Red John, 是Red John自己走出來承認身份. 隱藏了身份這麼多年, 突然出來露臉, 真的自尋死路!!! Red John 的出現, 也沒有解答所有疑團,  編劇不理會其合理性, 只著重於Patrick Jane報仇, 追殺Red John. 實在可以理解網民的不滿.


很多網民追看了這麼多年,  而Jane, Red John 兩個角性都被" 神化"了, 他們的對決, 理應是高明的, 旗鼓相當, 結果雷聲大, 雨點小, 不能符合大家的期望, 失望之聲不絕耳. 其實第三季的結局, 如果把那人說成 "真 " Red John, 反而令Red John那條線, 變得很完美. 可惜 , 編劇們死不放手,  拖拖拉拉, 但心目中卻沒有計劃如何舖排, 結果第六季今集 " Red John" 劣評如潮. 撇開The Mentalist 自圓其說的劇情, 本集, 我頗喜歡Patrick Jane那兩幕 "奔跑"的場面. 第一幕奔跑, 追殺Red John , 像是告訴大家, Jane追尋RJ , 追查了很久, 觀眾亦陪Jane 跑了數年!! 第二幕是結尾, Jane仿佛是奔向未來日子, 告別從前!!  


儘管有多麼的不合常理, 我還是喜歡追看The Mentalist. 首先, 我從來不認為The Mentalist 是出色的查案片, 每次Patrick Jane認定誰是兇手, 就設局令兇手認罪, 談不上佈局精妙. 沒有期望, 何來失望, 哈哈^^.  我只注重看Simon Baker演繹那個內心痛苦, 在人前嬉皮笑臉, 狡猾又風趣的Patrick Jane. 另外, 我喜歡看CBI的團結精神--All for One  . 他們常為Jane, 做一些違反法規的事情 . 今集 " Red John" 亦突顯了這種團結精神. 當中,  Cho真的好勇敢, 跟Abbott 爭論. 如果只靠Lisbon , Jane真的逃不了.  Cho對朋友同事, 義薄雲天, 又有自己的堅持, 這樣好的角色,  絕對要保留至此劇終結!! Lisbon 對 Jane的信任 , 可以連鎗也給了Jane, 難怪Abbot 用上" your  boyfriend " 的字眼.  我本身喜愛Prison Break , 所以看到" C- note" 扮演Abbott, 感到很親切. 當初, 我也是因為 " veronica" , 才看 " The Mentalist ", 後來則因為Simon Baker的演技, 而繼續追看.  值得一提是Lisbon借鎗那一幕, 看到很多網民認為Jane欠了Lisbon一個擁抱. 我絕對同意.  Lisbon此舉是奉上了自己的前途, 分分鐘變成共犯, Jane 把Lisbon的幫忙, 看成好像是理所當然. 過去這麼多季, Lisbon對Jane的付出, 對Jane的縱容, 暗中存在了兩種關係--母子及情人.


Red John死後,  下集 " The Mentalist " 會從新洗牌,  Van Pelt , Rigsby離開, Lisbon , Cho保留, 而Abbot會變成常規演員. 看來Abbot 會比Bertram 聰明. 又會有新女角加盟, 宣傳片寫 New Mentalist, New Jane, New Life....我會抱著好奇心態, 究竟Jane的新生活, 他的人生態度會變成怎樣?  他跟Lisbon的關係會否邁進一步? Jane會如何回歸查案行列?  還有, 雖然Red John死了, Blake的組織應該仍然存在, 編劇們應該都要交代一下, 否則就是捉到鹿, 也不懂得脫角.


PS: 明珠台今晚仍然播映第五季The Mentalist, 所以我亦無理由在這裡寫誰是RED JOHN.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Red John呢條線確實係虎頭蛇尾, 但Simon Baker係呢集實在係做得太太太好啦!!
    btw, 我都係美劇迷, 都有寫blog
    http://westerntv131130.blogspot.hk/
    亦剛剛開左個FB page
    www.facebook.com/ustvholic.
    得閒黎坐下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香港討論區說是你BLOG的FAN 那位, 我之前已經追蹤左你的BLOG, 因為你在香討私信給了我, 原來你還有FACEBOOK, 咁我去LIKE你個PAG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