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2013年1月29日 一代宗師


王導演重現民國初年的 "武林世界", 用凌厲影像, 運用周遭環境如雨水, 玻璃等表達出功夫的勁度! 很多影評人及觀眾又說這是王導演一貫的愛情片--時間錯失引致遺憾. 我反而注重片內趙半山所說的 "回頭", 張晉被擊敗倒地, 吐血終於頓悟" 回頭" 的意思. 張晉為了自身利益幫日本人辦事, 欺師滅祖, 回不了頭. 宮二為了復仇, 不傳藝, 不結婚, 也回不了頭, 這些人沒法子成為宗師. 反觀葉問, 無論在何時何地, 經歷困難, 能屈能伸, 能包容所有武學, 那幕 "分餅 ", 就看出葉問認為 "武學"  應該世界大同, 胸襟視野也寬闊,  大成若缺, 要看到缺點, 才可以進步 , 葉問亦實踐了武者的 " 見自己, 見天地, 見眾生" .  而一線天那條故事線, 實在不完整, 對我而言, 這是 "一代宗師 "美中不足的地方. 刪剪了梁朝偉分別跟張晉, 張震對打. 亦是非常可惜. 雖說章子怡搶鏡, 但梁朝偉亦盡顯了宗師風範, 打得似模似樣, 張晉絕對是一大驚喜, 既能打, 也能演, 難怪戲份也不少!  本片片尾, 我不明白, 那些佛像空鏡的用意何在? 跟一代宗師有什麼關連. 打鬥場面, 我覺得片初開場葉問雨夜打鬥, 及章子怡在火車站跟張晉對打, 都很精彩. 

P.S.  1月31日,  梁朝偉竟然會到 UA朗豪坊謝票 ! 以前香港電影演員不會跑到戲院謝票, 近幾年市道不好, 就有很多謝票活動.  另外, 很感謝朋友FX 送 我 "一袋宗師紅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